top of page

2013 大華府區祭孔大典-傳統八佾舞獻禮 Confucius Day Ceremony

大華府祭孔大典委員會與中文學校聯誼會上周六假華府僑教中心大禮堂舉行第九屆祭孔大典,今年由中央研究院院士黃秉乾任正獻官,帶領眾人向孔子畫像獻香、獻花,儀式莊重。大華府祭孔大典由前述兩單位與美京中華會館、駐美經文代表處和華府僑教中心共同主辦,本屆大典正逢教師節,主辦單位表示十分難得。

抵華府履新未久的駐美副代表高振群、蒙郡郡長雷格、馬州州眾議員李鳳遷、馬州教育部世界語言專員牛淑娟、美國海軍官校中國文化俱樂部代表團等皆親臨現場觀禮。儀式由陳堂欣擔任司儀,沈同任通贊,開幕式首先頌讀「禮運大同篇」,在鼓聲中揭幕,隨後佾生、禮生、糾儀官、陪祭官、分獻官及正獻官一一就位,進行祭孔大典,過程一片莊嚴肅穆。

儀式結束後,祭孔大典主席盧瑞平向觀禮來賓表示,九年來,該會在華盛頓特區辦過三次,在華府僑教中心舉辦過六次。該會希望華裔第二、第三代,皆能繼續傳承此一文化。黃秉乾向在場的禮生和佾生表示,他們生長在東西方兩個不同文化的家庭,西方世界有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柏拉圖等偉大哲人,東方則有倡議大同的孔子等聖賢,他期望下一代能夠善用成長環境,在東西文化中吸取智慧及精髓。高振群感謝教師們在傳承中華文化上所作的努力,並祝他們「教師節快樂! 」雷格稱,孔子的思想可作為世界的標竿,他希望明年蒙郡主流社區亦能參與這項盛事,學習更多有關孔子的哲學思想。美京中華會館副主席劉耀聰稱,祭孔大典不僅是有錢就能辦得到,他感謝主辦單位貢獻心力促成這項文化盛事。

大華府祭孔大典委員會從上學年暑期甫結束,即召集佾生集訓,在指導老師許翠蘭、陳堂欣與關雪穎的督導下,新學年開學前及開學後繼續練習,頗為用心。佾生們練習時雖難免嬉鬧,但穿著佾舞服裝上場表演,卻也感染那份莊嚴氣氛,相當認真。他們表示,由於參與祭孔大典,對孔子在中國社會及文化上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世界新聞網 - 記者于茂芬/馬州報導]

本屆參與禮生和佾生行列的學生來自德明、哥城、黎明、光啟和華府等中文學校。本校參加學生有:李偲綸, 齊如願, 潘聖華, 潘聖達, 卜祥栩, 和張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